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动态 > 部门动态

山丹:草畜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日期:2023-03-30 17:04 作者:吴艳凤 周建国
来源:甘肃山丹

时下,走进焉支大地田间地头,饲草种植工作正紧锣密鼓开展;养殖场里,一辆辆运输车来回奔走,一排排青贮饲料整齐码放,一头头肉羊膘肥体壮,这是山丹县大力发展草畜产业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山丹坚持以牧草加工为重点,加强配套扶持,培育了润牧饲草、天泽农牧科技、祁连山牧草等5家牧草加工龙头企业,先后育成“陇燕1号”、“陇燕2号”、“陇燕3号”等燕麦草品种,全县燕麦草良种繁育基地达到1.35万亩。 如今,种植的优质牧草不仅满足当地畜牧业发展的需求,还远销青海、新疆、内蒙古等周边省区。

为了解决饲草不足的问题,山丹大力发展人工草地种植,以“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着力培育发展山丹马场、大马营镇和霍城镇为主的优质高端燕麦草生产区,霍城镇、陈户镇和位奇镇为主的燕麦草良种繁育基产区,位奇镇、陈户镇和老军乡为主的优质苜蓿生产区和东乐镇、清泉镇、位奇镇为主的青贮玉米草生产区,打响“山丹牧草”品牌。

在优质牧草的带动之下,至目前,全县各类畜禽饲养量160.85万头(只、匹),同比增长28.19%,出栏量44.96万头(只、匹),同比增长40.43%。其中猪、牛、羊、鸡饲养量分别达到4.61万头、3.78万头、110.29万只和42.17万只,出栏量分别达到2.14万头、0.53万头、24.38万只和17.91万只,出栏同比增长分别为32.08%、55.77%、61.1%、20.03%。2022年,全县人工饲草种植面积达35.3万亩(含马场22.5万亩),产量达30.15万吨,现价产值达4.81亿元。草产品加工生产能力达到15万吨,草产品商品量14万吨。

   

今年,山丹县积极融入全市“一区一地”创建,统筹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着力培育壮大“羊、马、薯、草、菜”五大富民产业,种植优质牧草30万亩以上,肉羊饲养量突破200万只。同时,围绕农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链,谋划实施祁连牧歌山丹羊肉精深加工、互联网+农业社会化服务等项目,以工业化思维推动五大富民产业延链增效。(吴艳凤 周建国)

友情链接

主办:山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山丹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丹县文化创意中心 邮编:734100 电话:0936-2722969 邮箱: shdxxhb@126.com

陇ICP备12000199号-1 甘公网安备62072502000105号 网站标识码:620725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