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动态 > 部门动态

山丹县“七个聚焦”着力推动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发表日期:2024-03-28 16:45 作者:马秀
来源:甘肃山丹

山丹县聚焦工作重点,夯实工作措施,持续深化行政执法改革工作,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监督制度机制,大力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和创新,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

聚焦行政执法资格管理

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严格审核报考行政执法证人员资格,组织开展网上考试,为考试合格的226名行政执法人员颁发了行政执法证件,为强化行政执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聚焦行政执法能力提升

制发《2023年全县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方案》,督促落实行政执法人员年度培训目标任务。共举办专题培训、能力提升培训、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专业法律知识和执法技能培训等培训班5场次培训行政执法人员1700余与此同时,各行政执法部门单位通过每周学法、法制夜校、执法情景模拟大比武大练兵等方式,切实提高行政执法人员办案技能,夯实规范执法基础。

聚焦基层综合执法改革

开展乡镇综合执法调研、召开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座谈会,研究讨论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邀请县级赋权部门执法业务骨干开展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业务培训,进一步增强镇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开展“伴随式”执法监督,确保将行政执法权限向基层延伸落地落实,有力推动了执法重心下移、权力下放、力量下沉。

聚焦“三项制度”落实

全面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定期调度督促“三项制度”落实情况,推进执法规范化、过程痕迹化、责任明晰化、审核严格化、监督常态化。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装备实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规范审核流程,严格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有效规范了行政执法行为。

聚焦柔性执法制度化、法治化

将非强制人性化执法方式作为首选,推行宣传引导、行政约谈、劝导、行政告诫等柔性监管方式,实现行政执法效果最大化。督促全县20个执法部门完成了行政处罚“两轻一免”、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清单,向社会进行了公开。将采取柔性执法方式和适用“两轻一免”情形的执法决定纳入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范围,加强对行政柔性执法工作的监督。

聚焦行政执法监督

县司法局与县检察院联合制发《关于加强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监督衔接工作的实施办法》。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高质量发展”行政执法专项监督检查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在各单位开展案卷自查的基础上,对11个重点执法部门45卷行政执法案件进行了互查互评,全面提高了行政执法案卷质量。县政府副县长带队开展行政执法工作调研,梳理各部门行政执法流程,深挖细查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问题根源,促进执法规范化。

聚焦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

严格落实案件审理“三级办案模式”,及时纠正行政机关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邀请县法院审委会委员及行政庭庭长、县检察院检察人员前往行政复议纠错率高的县自然资源局、财政局、住建局进行巡回指导,明确指出其行政行为中存在的问题,指导纠正违法行为高效化解行政争议,不断提升行政复议工作质效,切实发挥行政复议的执法监督职能。2023年以来,我县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28件,受理28件,维持4驳回1件,终止13件,撤销6件,确认违法1件,正在办理3件

友情链接

主办:山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山丹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丹县文化创意中心 邮编:734100 电话:0936-2722969 邮箱: shdxxhb@126.com

陇ICP备12000199号-1 甘公网安备62072502000105号 网站标识码:620725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