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动态 > 部门动态

13.5万亩马铃薯开播!山丹大地“薯”光无限

发表日期:2024-03-28 16:55 作者:曹勇
来源:新甘肃

田间地头,机声隆隆;库房车间,刀起“薯”落。连日来,山丹县的薯农们铆足了干劲,抢抓好天气,大干快干,拉开了全县13.5万亩马铃薯的播种大幕。

机械种植节本增效

3月26日一大早,山丹县东乐镇山羊堡村马铃薯种植基地农机轰鸣,10台大型“铁牛”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助力下,带着土豆播种机在田间来回穿梭,将一块块种薯马铃薯播入泥土中。

随着土豆播种机驶过,开沟、起垄、点种、施肥、铺膜、铺设滴灌带等多道工序一气呵成,原本平整的土地被划出整齐的沟垄。不到10分钟,一垄长约百米的土豆播种完毕。另一块田里,几名妇女麻利地人工开沟、起垄、铺膜、点种,收拾着播种机播不到的“盲区”。

“以前纯人工种植马铃薯,每人每天平均能种0.5亩,现在机械化播种,每人每天平均能种5亩。”正在现场指导农户种植马铃薯的山丹县辉瑾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文玉告诉记者,他自2005年开始就流转土地种植马铃薯,于2021年成立了合作社,面积也从最初的几十亩扩大到了今年的2600亩。近年来,合作社主动与山丹县种子产业发展中心、农机中心等业务技术部门配合,在技术人员指导下推广应用高产优质品种、配方施肥、病虫害绿色防控、水肥一体化节水灌溉等配套技术,马铃薯种植实现了全程机械化。

“全县马铃薯种植基本实现了全程机械化。”山丹县农业农村局种子发展中心干部陈光海告诉记者,机械化种植马铃薯不但节约人工成本,而且播种均匀,具有出苗率高、长势好和产量高等优点,更为重要的是滴灌种植,可有效节水50%以上,有利于促进农业节本增效。

据陈光海介绍,今年山丹县计划种植马铃薯13.5万亩,目前已陆续开播,预计4月底可全部播种完毕。

增收致富的“金豆豆”

看着一垄垄马铃薯播下,陈文玉会心地笑了。这播下的一块块种薯,就是他今年秋后创收的“金豆豆”。

“近两年来,马铃薯市场行情渐好,销路不愁,收获时节,云南客商直接从地头就装车拉走了,每亩地纯收入可达2000元以上。”按照陈文玉估算,今年合作社2600亩流转土地种植1000亩商品薯和1600亩种薯,预计可产3000吨商品薯,按照去年收购价每吨1800元计算,产值500万元左右,纯收入预计可达50万元;预计可产种薯4000吨以上,按照种薯每吨2200元计算,产值可达880万元以上,纯收入在80万元以上。商品薯和种薯两项合计,今年合作社预计收入可达130万元。与此同时,可带动流转土地农户收入230余万元,带动打工农民及农机作业人员收入260万元以上,累计带动农民增加收入近500万元。合作社通过马铃薯生产,不仅有效增加了合作社社员的收入,也极大地带动了相关农户的经济收入,通过示范带动新品种、新技术应用,对农业新质生产力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陈文玉告诉记者,下一步,合作社将以马铃薯生产经营为主导产业,不断扩大经营范围,拓展经营渠道,把合作社做强做大。

小土豆成就大产

正当大型机械在农田播种马铃薯的同时,位于县城的山丹县正明种植有限责任公司院内也是另一番忙碌景象。

“咔嚓、咔嚓”,只见库房门口60多名妇女三五成群聚集一起,正忙着分拣、切块,随着刀起刀落,一棵刚发芽的马铃薯瞬间被切块,变成了四块种薯,每一块上都有一个芽眼,切好的种薯用滑石粉搅拌一下,即可运送到田间地头播种。

据山丹县正明种植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梁永飞介绍,公司被甘肃省农业农村厅等九部门联合审定为甘肃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公司以“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实现了马铃薯种薯繁育、商品薯种植、马铃薯储藏以及销售等各个环节的无缝衔接。目前,公司还与百事、上好佳、达利园等薯片企业签订了订单。今年准备种植种薯5000亩、商品薯12000亩。为了带动山丹县农户增收致富,公司还与50多户农户签订马铃薯种植订单,由公司为“薯农”免费提供种薯,秋天统一保底价格收购,订单“薯农”亩均纯收入可达1200元以上。

据了解,近年来,山丹县始终把马铃薯产业作为富民强县的主导产业来抓,初步形成了“脱毒有中心、繁育有基地、推广有区域、加工有企业、增收有保障”的产业化发展格局,2019年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第二批国家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下一步,山丹县将以国家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和甘肃省马铃薯产业集群项目建设为契机,围绕全产业链生产能力提升和“一园四区”(马铃薯产业园、科技研发示范区、种薯繁育区、商品薯种植区及加工物流区)建设,力争到2025年微型薯繁育能力达到1.2亿粒,种薯繁育面积达6万亩,马铃薯种植面积稳定在15万亩左右,生产加工能力达到30万吨以上,全产业链产值突破20亿元。

焉支山下,国博故里,“薯”光无限。这里,正在将一颗颗小土豆变成“金豆豆”。(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记者 曹勇 文/图)


友情链接

主办:山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山丹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丹县文化创意中心 邮编:734100 电话:0936-2722969 邮箱: shdxxhb@126.com

陇ICP备12000199号-1 甘公网安备62072502000105号 网站标识码:620725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