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动态 > 网站公告

春节期间开展文明祭祀的倡议书

发表日期:2023-01-20 11:37 作者:山丹县文明办 山丹县民政局
来源:甘肃山丹

全县城乡广大干部群众: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部署和省委、市委 “全面加强生态保护治理、筑牢守好生态安全屏障”的总体安排要求,深入推进殡葬改革、推动移风易俗,2023年春节期间,我们向广大干部群众发出倡议:

一、崇尚文明树低碳祭扫新风。春节祭祀日期间,请广大居民在统一划定的焚烧区域祭祀点焚烧炉内焚烧祭祀用品,自觉维护公共场所秩序,不在城区道路、十字路口、公共绿地和公墓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燃放烟花、抛洒祭祀用品。倡导广大居民开展网上祭祀,线上寄语,缅怀逝者,寄托哀思。祭祀场所不扎堆聚集,保持安全距离,提高自我防疫意识。

二、移风易俗树文明办丧新风。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树立和倡导“厚养薄葬”观念。老人在世时要多关心、多陪伴、多尽孝道,让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病有所医。老人去世后,丧事从简,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不搞攀比,不讲排场,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

三、绿色环保树生态安葬新风。秉承“占地小、碑卧倒、硬化少、绿化好”理念。倡导生态殡葬,最大程度节约土地资源,提倡骨灰撒散、壁葬、树葬、花葬等生态葬法,提倡采用卧碑、不立碑或以树代碑,提倡遗体深埋不留坟头。坚决抵制大墓大碑、散埋乱葬等丧葬旧俗。

四、率先垂范树文明健康新风。党政机关、大中小学、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以及广大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抵制陈规陋俗,自觉做文明祭祀先行者,做践行移风易俗的带头人,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促进社会文明进步。

广大居民朋友们,建设美丽山丹,人人都应参与,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让除夕不仅成为辞旧迎新的时刻,更成为我们移风易俗,告别陋习、传递文明的节点,让我们共同度过一个绿色、低碳、平安、祥和的春节。


山丹县文明办

山丹县民政局

2023年1月18日


友情链接

主办:山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山丹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丹县文化创意中心 邮编:734100 电话:0936-2722969 邮箱: shdxxhb@126.com

陇ICP备12000199号-1 甘公网安备62072502000105号 网站标识码:620725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