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动态 > 乡镇动态

位奇镇:做强“党建+基层治理”文章,为乡村振兴聚力赋能

发表日期:2023-01-21 10:50 作者:牛建国 李鹏伟
来源:甘肃山丹

2022年以来,位奇镇坚持以乡村善治为目标,致力破解乡村治理中“九龙治水”的格局,积极探索“党建+基层治理”新路径,统筹整合各方资源,组建“一线贯通”组织体系、构建“一网统筹”治理格局、搭建“一体联动”信息系统,建立起统一指挥、上下贯通、资源共享、工作联动的乡村治理新格局,为乡村全面振兴聚力赋能。

唱响乡村振兴“最强音”。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通过建设乡村治理“村村响”数字IP音响工程,传播党和政府的声音,全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精心编辑惠农政策、招工信息等节目,用最接地气的方式传播党中央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弥补微信、微博、APP等移动平台无法覆盖到农村中老年人的不足,推动舆论宣传工作在农村地区全覆盖、无死角。

织密基层治理“联动网”。以“五治三团”融合治理为模式,突出抓好乡风民风培育,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章程》,推选老党员、离任村干部等“新乡贤”加入“三团”,积极参议集体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矛盾纠纷调解等事项,构建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筑牢社会风险“安全线”。依托“雪亮工程”工程,开展联网共享建设,深化社会视频资源接入工作,实现重点场所、重点区域的视频及车辆数据联网接入,实现“全网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完善基层网格治理体系,全镇共划分网格58个,配备网格员190个,安装监控摄像头128个、大喇叭14个,实现“全网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

打造清廉村居“文明风”。充分发挥山丹县廉情监督热线、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等服务平台作用,权力推进“清廉村务”,及时将惠农惠民资金发放、农村“三资”等事项进行公示公开,有效破解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难题。将家风教育作为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和清廉村居建设的重要内容,结合评选“清洁庭院”“美丽庭院”“文明庭院”活动,深入挖掘镇域内优良家风资源,教育引导群众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努力营造向善向上的良好风尚。

推广矛调调处“新模式”。在深入考察学习和调研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提炼矛盾纠纷调处“1347”工作法(即:以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目标,建好受单、派单、消单三张清单,启动以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和事佬”协会、“五治三团”、镇级矛调中心组成的“四级”调处组织,按照访前取证,调前调研、协商解决、诉求办理、达成协议、公示公开、结果反馈七步调处法),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网络不炒作”的良好局面。(牛建国 李鹏伟)

友情链接

主办:山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山丹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丹县文化创意中心 邮编:734100 电话:0936-2722969 邮箱: shdxxhb@126.com

陇ICP备12000199号-1 甘公网安备62072502000105号 网站标识码:620725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