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动态 > 乡镇动态

清泉镇:打好民生保障“三张牌”奏响为民服务“和谐曲

发表日期:2023-01-24 10:45 作者:清泉镇
来源:甘肃山丹

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基础性、兜底性工作。清泉镇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征程民政事业发展要求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努力打好“三张牌”,奏响为民服务“和谐曲”。

坚持人民至上打好“保障牌”,让民生福祉有“底气”。立足基本民生保障,按照保基本、兜底线、救急难、可持续的总体思路,“兜”住最困难群众,“保”住最基本生活,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结合“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和关爱服务行动,组织镇村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对全镇困难群众、特困人员、低保户、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进行了拉网式的“大走访”,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摸清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状况,建立了安全温暖过冬困难群众帮扶台账。经走访,为农村570户和城市社区198户困难群众送去了“暖心”等过冬物资,为70户困难群众申报了临时救助,确保了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坚持人民至上打好“治理牌”,让民生福祉有“质感”。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抓手,以各类重大节日活动节点为契机,广泛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法律宣讲进村组、进家庭等活动,提升群众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水平。镇司法所、综治办和村调解员齐心合力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实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的良好局面,形成了家庭和睦、尊老爱幼、邻里团结、遵纪守法的社会新风尚。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组建多元化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特色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征集群众关注热点问题,关注群众所需所盼。推进移风易俗,积极开展文明村镇创建、“五星文明户”“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评选等活动,在全镇营造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坚持人民至上打好“服务牌”,让民生福祉有“温度”。立足基本社会服务,通过网格化管理模式,高度重视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外出务工情况,建立建档立卡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务工信息台账,着力增强脱贫群众自身“造血”功能。根据企业用工需求和群众务工实际,有针对性地提供技能提升、就业创业服务等帮扶措施,帮助有输转意愿的劳动力输转就业。加强动态监管,真实准确、实事求是的采录务工情况,对我镇201户脱贫户和监测户务工情况进行走访调查,对已外出务工和有意向外出务工的给予帮扶。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清泉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抓住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认真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民政各项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友情链接

主办:山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山丹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丹县文化创意中心 邮编:734100 电话:0936-2722969 邮箱: shdxxhb@126.com

陇ICP备12000199号-1 甘公网安备62072502000105号 网站标识码:620725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