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动态 > 乡镇动态

东乐镇:秧歌社火排练忙 载歌载舞年味浓

发表日期:2023-01-21 09:55 作者:高伟
来源:甘肃山丹

锣鼓声声辞旧岁,喜气洋洋贺新春。随着春节的日益临近,浓浓的年味也随之蔓延开来。连日来,在东乐镇五墩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锣鼓喧天、热闹非凡,来自五墩村、小寨村的社火队员们正在进行舞狮、秧歌等传统民俗文化社火的最后排练,迎接即将到来的春节。


尽管天气非常寒冷,但是演员们个个热情高涨、精神抖擞、神采飞扬,不畏严寒紧张地排练着,一举手、一投足、一个身段、一个眼神都带着纯正的秧歌“范儿”。他们伴随着鼓点,“舞狮”翻滚,“秧歌”跳跃,欢声笑语在五墩村上空飘扬,呈呈现出一片排练社火的热闹景象。



欢乐的锣鼓敲起来,喜庆的社火练起来,欢快的民族舞蹈跳起来,这些由农牧民群众自编自导自演、朴实喜庆而充满乡土气息的节目,让节前的农村欢腾了起来,使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更让群众在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中感受到了乡村振兴带来的巨大变化。“非常开心能够参加今年的社火节目表演,作为一名大学生,让我深切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魅力所在,通过参与社火表演,不仅是对自身能力的一次历练和挑战,还能为乡亲们送上一道文化大餐。”陇东学院的大学生郑文峰告诉笔者。


在五墩村村社火秧歌的排练现场,群众个个喜笑颜开、意气风发,秧歌编排不仅新颖、时尚,还恰到好处地融入了东乐文化元素,跳出了广大群众的精气神,精彩的表演引得许多群众驻足观看。

正在组织排练的五墩村社火队领队颜鹏说,社火表演突出的是全民参与性、互动性、娱乐性。通过这种传统的民俗社火表演,展现群众的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以及对新年美好的期盼。


“春节来临之际,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社火活动,既凝聚了人心,提振了农民群众的精气神,又促进了传统社火的传承与保护,带动了农村群众文化繁荣与发展。社火队或唱或跳、或舞或蹈、或敲或打,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唱响了新时代的主旋律,让我们群众的日子更加红火,为全面开启乡村振兴新篇章凝聚精神力量。”五墩村村党总支书记杨勇说。

据了解,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近年来,东乐镇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系列活动,举办春节社火表演、“二月二”民俗文化节、庆“三八”系列活动、“重阳节”敬老主题活动等,在潜移默化中用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占领群众休闲娱乐的“主阵地”。(高伟)


友情链接

主办:山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山丹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丹县文化创意中心 邮编:734100 电话:0936-2722969 邮箱: shdxxhb@126.com

陇ICP备12000199号-1 甘公网安备62072502000105号 网站标识码:620725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