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动态 > 乡镇动态

山丹:“四好农村路” 勾勒乡村振兴新画卷

发表日期:2023-01-28 10:17 作者:山丹融媒记者 吴鹏
来源:甘肃山丹

“出门有好路,抬腿便上车”,是多年来不少农民朋友梦寐以求的夙愿。近年来,山丹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为总目标,让“四好农村路”融入乡镇发展大格局,助力乡村振兴。

“前些年,我们这里都是土路、土村。现在党的政策非常好,村里的道路都硬化了,走路脚上也不粘泥,车辆过去过来也很平稳。”位奇镇位奇村村民王小英感叹道,“现在出行非常便利,真的感觉到了生活焕然一新。

“四好”农村路建设不仅为百姓出行带来便捷,更为农村产业发展带来了机遇。一条条镶嵌在乡间的农村公路,连起的不只是万水千山,还有村民们的致富希望。“以前村内主干道由于年久失修,坑洼不平,严重制约了村里经济的发展。随着村里主干道提档升级,为我们发展高原夏菜提供了有力支撑,村民的‘钱袋子’也越来越鼓了。”陈户镇寺沟村党支部书记刘佰海信心满满地说。

如今,高原夏菜已成为当地村民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也成为了绿色发展的新亮点。村民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集中耕种后,再到蔬菜基地务工,实现双收入。高原夏菜产业的发展,在丰富群众“菜篮子”的同时,也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这几年路通了,村里蔬菜产业也发展起来了,我们把地流转给了合作社种菜,平时就在这里打零工。育苗栽苗、田间管理、有啥活就干啥活,每天的工资在150元左右,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了。”正在忙着栽苗的村民马振萍说。

乡村道路的建设带来的不仅是安全的致富路,也是归家的团圆路。“以前,很多年轻人去了外地发展就不太回来了,哪怕是就在县城的,也很少回来。现在路修到了家门口,不仅一批年轻人选择了回乡发展,更多的下一代人也能常回家看看。”村里一些老人感叹道。

经济要发展,交通必先行。山丹县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全县8个乡镇111个行政村全部实现了通水泥路(沥青路),通畅率达到100%,形成了班车到村,安全便捷的交通运输网。截至目前,全县四好农村路”通车里程达502.17公里,乡镇通三级以上公路实现全覆盖,基本形成了“七纵九横”的公路网络格局,为山丹的经济增长、村民致富奔康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我们将以《“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落地落实为抓手,持续优化交通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全面提升路网等级和密度,抢抓‘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创建机遇,不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山丹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李生龙说。(山丹融媒记者 吴鹏

友情链接

主办:山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山丹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丹县文化创意中心 邮编:734100 电话:0936-2722969 邮箱: shdxxhb@126.com

陇ICP备12000199号-1 甘公网安备62072502000105号 网站标识码:620725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