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动态 > 乡镇动态

山丹:新春育苗忙 孕育新年新希望

发表日期:2023-01-28 10:33 作者:山丹融媒记者 吴艳凤
来源:甘肃山丹

一粒好种子,致富新希望。春节前后,正是马铃薯脱毒试管苗繁育的最佳时节,走进甘肃天润薯业公司组培中心,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扑面而来,操作员正在显微镜下进行茎尖剥离,从马铃薯茎尖切去分生组织,“种植”到瓶子底部的培养基中生长。在这里,可以看到一粒马铃薯种薯的整个成长过程。

甘肃天润薯业公司组培中心副主任蔺瑾告诉记者,经过实验室脱毒、茎间剥离等专业培育之后,移栽育苗出来的原原种不仅大大提高了马铃薯的抗病性,马铃薯产量也能够提高40%—60%,为全县的马铃薯种植培育提供了基础保障。

同样,在甘肃祥和种业有限责任公司的植物组培中心,接种室内工作人员正在全神贯注的进行脱毒马铃薯苗的接种,培养室内,精致小巧的培养皿里,马铃薯脱毒苗在营养液的滋养下生长得正旺。

“我们计划生产微型薯2000万株,现在有员工20人,每天的生产量为20万株脱毒苗,现在的脱毒苗主要为今年微型薯生产做好准备,微型薯品种主要以大西洋,祥和1号,其他菜薯为主” 甘肃祥和种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马宏国说。

近年来,山丹县全力打造马铃薯种薯繁育体系,不断加快马铃薯现代化、科技化、产业化发展力度,在种植规模、优质种薯扩繁、科技措施推广应用加工转化等方面取得了实效,产业链不断延伸,相继在清泉镇、陈户镇、位奇镇等乡镇积极推进绿色化、标准化、规模化连片种植基地建设。同时,开展新品种引进试验示范推广,不断提高全县高产、抗病、薯型好、口感好的马铃薯新品种推广率。目前,全县4家种薯繁育企业实行“公司+基地+农户”生产模式,年生产组培苗5500万株以上,生产原原种8000万粒左右,可以为20万亩马铃薯种植提供优质种薯。马铃薯产业不仅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更成为拉动经济发展和解决群众就业的“致富薯”。(山丹融媒记者 吴艳凤)

友情链接

主办:山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山丹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丹县文化创意中心 邮编:734100 电话:0936-2722969 邮箱: shdxxhb@126.com

陇ICP备12000199号-1 甘公网安备62072502000105号 网站标识码:620725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