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动态 > 乡镇动态

清泉镇:厚植文明乡风 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日期:2023-01-31 16:08 作者:清泉镇
来源:甘肃山丹

近年来,清泉镇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为抓手,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在乡风文明上下功夫,不断为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文明乡风注入新活力,增强了社会治理新效能,开创了基层治理新格局。

打造先进典型,找准“切入点”。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推进乡风文明、移风易俗入脑、入耳、入心,教育引导群众积极参与乡风文明创建,自觉革除陈规陋习。在典型评树方面,深入开展文明村镇、“最美家庭”、“五星文明户”、“美丽庭院”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导群众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培育好家风、传承好家训、建设好家庭,形成良好社会风尚。持续开展家风宣讲、加强典型引领、深化品牌活动,以家庭的“小气候”湿润社会的“大气候”,以良好的家风厚植乡风文明,维护社会和谐,助力乡村振兴。去年以来,全镇共推荐上报最美家庭50户,评选省级“美丽庭院”60户、“五星文明户”120户,征集好家风好家训好家教21条。开展传承“好家风、好家训”文明家庭表彰活动和“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兑换活动,不断提升文明家庭的荣誉感、使命感,让先进典型在文明创建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切实用榜样的力量,由“点”切入,带动群众见贤思齐,全面提升乡村德治水平。

构建实践载体,连成文明“线”。清泉镇积极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实践中心统领引导,实现文明实践全覆盖,通过开展文明传承活动,畅通与群众沟通的新渠道。将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作为传承优秀文化、弘扬时代新风的重要载体,结合“我们的节日”,开展送春联、“缅怀革命烈士,倡导文明祭扫”“端午粽飘香 传和美安康”等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化活动,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扎实开展“除陋习、树新风”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居民逐步建立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不断壮大清泉镇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使广大志愿者在理论宣讲、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关爱帮扶等重点工作中更好地发挥主观能动性,自觉连成文明“线”,为乡风文明建设增光添彩。

健全工作机制,扩大覆盖“面”。乡风文明是一项综合性工程,涉及部门多,覆盖范围广,清泉镇上下形成了各个部门各尽其能、同向发力的工作机制,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并取得实效。一方面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干部在树立新风、志愿服务中的示范作用,使乡风文明可视化、具体化、实在化。另一方面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正确地教育群众、发动群众,引导更多群众在文明创建中发挥主角作用。各村(社区)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中,充分发挥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组织的功能,传播文明理念,破除陈规陋习,倡导文明乡风,围绕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加强交流学习,互帮共促,把乡风文明建设贯穿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各个方面,大力开展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民生实事,推动乡风民风美起来、文化生活富起来,全面建成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美丽新乡村。

友情链接

主办:山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山丹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丹县文化创意中心 邮编:734100 电话:0936-2722969 邮箱: shdxxhb@126.com

陇ICP备12000199号-1 甘公网安备62072502000105号 网站标识码:620725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