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动态 > 乡镇动态

东乐镇扎实开展岁末年初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发表日期:2023-02-01 17:42 作者:高伟
来源:甘肃山丹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确保春节期间全镇社会安定和谐,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连日来,东乐镇结合节前困难群众排摸、困难老党员慰问等工作,扎实开展节前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全面走访,开展拉网式排查。结合春节前务工人员返乡、人员流动量大等特点,发挥镇、村、社网格员的工作优势,聚焦辖区内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区域,重点围绕婚姻家庭、情感纠纷、电信诈骗、赡养老人、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社会弱势群体的生活状况等群众关心、社会反映强烈的重点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排查,对排查出来的不稳定因素和矛盾纠纷全面梳理、分类登记,对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及时汇报相关责任领导,并明确联系人和责任人,限时调处。以网格为单位向镇干部、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第一书记延伸,全员行动,实现全镇干部包保73个网格全覆盖,确保排查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空白。

紧盯重点,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将全镇10个村划分成了10个责任区,每区由一名科级领导干部牵头负责,结合信访举报、群众热线、干群众反映等信息,对婚姻家庭纠纷、农民工欠薪、民政扶贫、邻里矛盾、电信诈骗等易发生信访问题的重点领域逐村进行走访,摸实情建台账,抓苗头扫隐患。针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严格实行矛盾纠纷调处一把手负责制,设立信访接待日,领导轮流值班,推行“一个窗口服务群众、一个平台受理反馈、一个流程处理到底、一个机制监督落实”的“四个一”工作模式,对信访案件进行分类梳理,对梳理出的各类矛盾纠纷,建立领导包村包案机制,实行重点看护监管,参与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全过程,真正做到事事有答复、件件有结果。

强化联动,构建多元调解体系。深化“警调对接”、诉调相连等,整合司法、综治、妇联、工会等部门力量,使调解工作由原来的调解工作“单打独斗”转变为镇村社三级联动、站所同频共振的全覆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网络。同时,坚持把“五治三团”融合治理体系建设融入每月党员固定活动日当中,定期分析研判社会稳定形势,解决各类矛盾纠纷,切实发挥“百姓参政团”“道德评判团”和“百事服务团”职能作用,“管”字退场、“治”字登台,打破了党政组织“包揽事务”的传统模式,打造不同形式的群众参政议政新平台,形成了事事有人管,小事不出社,大事不出村的工作格局。

    截至目前,在全镇广泛排摸各类矛盾纠纷8起,已全部化解到位。下一步,东乐镇将继续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急人民群众之所急,解人民群众之所困,为全镇人民群众欢度春节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高伟)

友情链接

主办:山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山丹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丹县文化创意中心 邮编:734100 电话:0936-2722969 邮箱: shdxxhb@126.com

陇ICP备12000199号-1 甘公网安备62072502000105号 网站标识码:620725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