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动态 > 乡镇动态

陈户镇司法所:人民调解“四子落”“无缝衔接”促和谐

发表日期:2023-03-29 17:22 作者:陈户镇司法所
来源:甘肃山丹

山丹县陈户镇司法所紧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这根主线,学习借鉴“枫桥经验”,紧盯重点时段,聚焦重点领域、重点人群,认真开展社会风险防范评估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做到了小纠纷不出村,大矛盾不出镇,疑难案件不上交,为促进镇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依靠党委、政府,制定人民调解“作战图”陈户镇党委政府将基层人民调解工作作为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事项来部署,纳入平安创建工作来推进,成立了以镇分管领导任组长,司法所和相关站所为成员的矛盾纠纷调解工作领导小组。聚焦婚姻家庭、邻里关系、劳资关系、征地拆迁、讨薪讨债、医疗纠纷、校园管理、食品安全等领域的矛盾纠纷排查,分类建立工作台账,及时对具有倾向性和苗头性矛盾纠纷进行舆情监测,加强社会风险评估研判,不断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登记、化解、移交、档案管理等工作制度。对具有潜在的缠访、闹访、越级访、群体访苗头性线索,统一建立问题台账,落实管控责任人,并及时向党委、政府汇报舆情监测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动态准、措施实。

学习枫桥经验,打好履职作为“主动仗”坚持问题导和目标导向,学习借鉴发展“枫桥经验”,全实行网格化管理,全镇共设置一级网格1个,二级网格16个,三级网格75个,配备网格员53人,治安户长57人,十户联防长116人成立由村党支部书记任网格长,社长任网格员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小组,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的优势,定期研究部署基层人民调解工作,按照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原则,常态化深入到辖区村社进行全面摸排,对排查出来的一般性矛盾纠纷,及时就地化解,确保矛盾化解不过夜。复杂性矛盾纠纷,积极联合镇人民调解委员会集体把脉会诊,开出化解工作良方,确保矛盾纠纷不激化。对有可能激化或引起民转刑案件、群体性事件和信访案件的重大疑难矛盾纠纷,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配合做好思想疏导化解工作,积极引导他们通过法律诉讼渠道解决自身的利益诉求,确保矛盾纠纷不升级、事态不扩大。近年来,排查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134件,调处成功133件,成功率99.2%,无激化性矛盾纠纷和民转刑案件发生

加强规范管理,当好业务工作“指导员”。司法所工作人员常态深入到各村利用“党员固定活动日”采取以会代训和专题讲座等形式,对人民调解员进行《人民调解法》等法律法规培训,加强底线思维思想教育,增强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履职尽责干好人民调解工作。按照“五有”“六统一”要求,指导规范了人民调解组织名称、标牌、标识、印章和文书档案,村级人民调解组织规范化率达到了100%。为了有效回应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新需要,及时研究解决社会新矛盾,建立了“三调联动”机制,由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综治中心牵头协调,司法所主动实施,相关站所协作联动,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紧密衔接、有机结合的矛盾纠纷调处新机制。通过举办以会代训培训班8期、专题讲座4期系列活动,使人民调解员业务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应急处置防突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服务社会大局思想认识得到了进一步增强。

巩固调解成果,做实案结事了“回访课”。实行联村领导包村、驻村干部包组、村社干部包户的“三包”办法,对已案结事了的矛盾纠纷,主动上门逐一进行回访,了解调解协议的履行情况,人民调解员在调解过程中是否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以及故意刁难和推诿扯皮现象,协议在履行过程中是否遇到肠梗阻等问题。通过回访活动,巩固人民调解工作成果,真正做到了矛盾有人抓、有人管、早预警、早干预、早化解,实现“矛盾止于诉前、纠纷化于源头”的治理目标,提升了人民调解员把握新常态,服务群众服务社会大局的能力。

友情链接

主办:山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山丹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丹县文化创意中心 邮编:734100 电话:0936-2722969 邮箱: shdxxhb@126.com

陇ICP备12000199号-1 甘公网安备62072502000105号 网站标识码:620725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