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动态 > 乡镇动态

东乐镇做好农业“用水文章” 实现节水增收“双赢”

发表日期:2024-03-27 18:03 作者:高伟
来源:甘肃山丹

水是农业的命脉。如何加快推进高效节水农业,山丹县东乐镇积极探索,因地制宜,持续推进农业用水精细化管理,精打细算用好每一滴水,做好农业“用水文章”,蹚出“农业节水促发展”新路子。

走在镇的田间地头,管灌、滴灌等各种节水灌溉方式比比皆是,目前,全镇推广干播湿出、膜下滴灌技术1.5万亩,占比28.5%。

“今年我们在城西村五社种植400多亩小麦,采取了小麦浅埋滴灌和覆膜穴播水肥一体化技术,与原来的条播大水漫灌相比有节水、节肥、节药、增产的优势。”种植大户彭东浩介绍道。

近日,走进城西村五社,伴随着拖拉机的轰鸣声,小麦种子下地,滴灌带的铺设也同步完成,实现了春小麦种植从大水漫灌到精量滴灌的转变。

“通过扎实做好节水型社会新标杆社会宣传工作,大力倡导适水而种、量水而生的农业生产方式,严格把控耕地的灌溉水量与面积,积极引导农户种植低耗水农作物,科学合理地利用水资源,实现节约用水与助农增收‘双赢’”该镇党委副书记张雪梅表示。

让有限的水资源在农业生产中发挥最大作用,就要算好“水账”。东乐镇紧盯780万方用水指标,根据“总量到村、指标到户、定额到亩、轮次控制”原则,将地表水分配到亩、地下水分配到井,确保全镇农田有效灌溉。严格落实“严控总量、定额管理,以水定地、以电控水”机制,压紧压实单元用水责任,规范取水用水监测监督秩序。按照“控总量、优结构、用技术、建机制、强监管、重调节”的思路,通过逐社逐户登记农户土地确权成果、实地丈量等方式核实灌区灌溉面积,按照河灌区343m³/亩/轮次、井灌区200m³/亩/轮次的标准计算配水量,将信息明确到户、细化到块,切实为群众算好“节水账”。鼓励群众在播种过程中采取镇压耕地、耙耱保墒等措施,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农业用水实现了从粗放型“漫灌”向高效“精细化”的转变,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注入了强劲动力。

“今年以来,全镇坚持以水定产业、以水调结构。在压缩玉米等高耗水作物种植面积的同时,积极引导群众种植葵花、孜然等耐旱、节水型作物。经统计,玉米较去年减少6800亩,同比下降28.8%,葵花、孜然等节水型作物种植面积增加4300亩,同比增加68.9%。”该镇副镇长李国俊介绍说。

如今,在东乐镇,干播湿出、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等节水技术已广泛应用,高效节水理念深入人心,成为提升农作物产量与品质的关键途径。严管理、广宣传、重借鉴、调结构……从灌溉源头到田间地头,该镇全方位激活“水动能”,巩固“水根基”,通过田间地头的精细调控,不断提升农业用水效能,助力农业迈向高品质、高效益的发展之路。(高伟)


友情链接

主办:山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山丹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丹县文化创意中心 邮编:734100 电话:0936-2722969 邮箱: shdxxhb@126.com

陇ICP备12000199号-1 甘公网安备62072502000105号 网站标识码:620725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