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基层政务公开 > 食品药品监管 > 食品药品监管

山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空气质量提升餐饮油烟污染专项治理行动方案

索引号 6207250027/2023-00033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形式 公开目录
生成日期 2023-02-03 11:54:54 是否有效

为规范餐饮业油烟排放,持续改善县域环境空气质量,切实解决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打好餐饮油烟污染防治攻坚战,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县局决定开展2023年空气质量提升餐饮油烟污染专项治理行动。为确保行动扎实推进,取得预期效果,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央以及省市有关生态文明建设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绿色、环保、生态、宜居以及可持续的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切实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作为推进餐饮油烟治理、落实污染防治责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专项整治和长效治理筑牢生态保护屏障,建设美丽宜居山丹。

二、工作目标及实施时间

从2023年2月1日至12月31日,以改善环境质量、优化人居环境为核心,全面开展餐饮油烟污染专项整治,压实各行业部门污染治理主体责任,形成高效协作、协同治理的良好工作格局。加强宣传发动,加大摸底排查,严格执法检查,从严依法治理,加大对餐饮油烟污染环境违法行为的惩治力度,构建餐饮油烟污染整治和管理长效机制,持续改善生态环境。

三、工作措施

(一)治理内容

1.严格控制新、改、扩建餐饮业油烟污染。

新、改、扩建的餐饮服务单位必须严格按照《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GB18483—2001)》,做好油烟净化设施安装和使用,现场审查通过后,方可办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等相关证照。

2.集中整治现有餐饮业油烟污染。

(1)未安装餐饮油烟净化设施和专用餐饮油烟排放管道的餐饮服务单位。

(2)已安装餐饮油烟净化设施,不维护、不稳定运行、未定期开展检验检测、未规范达标排放餐饮油烟、有居民投诉的餐饮服务单位。

(二)治理任务

1.餐饮服务单位必须使用清洁能源、安装餐饮油烟净化设施,做到定期维护清洁保养,确保其正常运行,外排餐饮油烟达到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

2.餐饮服务单位必须设置不影响周围居民生活环境及市容市貌的规范性排气烟道,实现高空达标排放。

3.依法取缔不符合餐饮经营要求或环保要求的餐饮服务单位。新申请不符合餐饮经营或环保要求的餐饮服务单位一律不予办理相关证照,已有的到期后不再核发,对无证、照经营的依法取缔。

4.露天烧烤摊点安装餐饮油烟净化设施或其他油烟处理设施,做到达标排放,杜绝餐饮油烟及异味污染扰民。

5.对已安装餐饮油烟净化设施,擅自拆除、闲置、未有效运行餐饮油烟净化设施不能规范达标排放的违法违规行为,加大治理和处罚力度,以保证治污设施正常运行。

6.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做好餐饮油烟净化设施的检验检测频次,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做好每年至少一次的检验检测工作。

(三)治理步骤

1.安排部署阶段(2月1日—2月28日)。结合工作方案,各乡镇市场监管所(综合行政执法队)成立工作专班,明确职能职责,全面部署餐饮油烟污染专项治理行动。

2.全面排查阶段(3月1日至3月31日)。对全县餐饮业进行一次全面排查,摸清底数,按“一户一档”的要求建立并完善管理档案,加强跟踪执法检查,建立全县餐饮油烟治理数据库。

3.集中整治阶段(4月1日—10月31日)。各乡镇市场监管所(综合行政执法队)要按照工作方案确定的治理内容、治理任务,认真研究各自辖区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采取切合实际的联合整治推进措施,加强协调沟通,密切协作配合,依法履职尽责,强化综合施策,联合攻关执法,依法查处违法违章行为,曝光一批典型违法行为,并纳入“黑名单”管理,有力推进空气质量提升餐饮油烟污染专项治理行动深入开展。

4.巩固提升阶段(11月1日—12月31日)。在集中整治的基础上,全面开展自查自纠,认真总结工作成绩及存在问题,建立健全空气质量提升餐饮油烟污染长效治理机制,为常态化治理行动工作成效的不断巩固提升夯实基础。

四、工作要求

餐饮业油烟污染防治专项治理工作,是我县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整治的重要内容,是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央第八环保督察组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的重要内容。各乡镇市场监管所、综合行政执法队要高度重视,根据各自的职责,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全面推进专项治理工作的开展。

(一)协调配合,形成合力。各乡镇市场监管所、综合行政执法队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紧紧围绕治理目标任务,按照各自的职责和权限,大力推进餐饮业油烟治理。

(二)标本兼治,长效管理。各乡镇市场监管所、综合行政执法队要按照职责分工,坚持源头治理,加强日常监管,对餐饮服务单位实行不定期现场检查,对违法排污餐饮服务单位依法处罚,规范对餐饮服务单位的管理,约束餐饮业主的环境行为,促进餐饮业油烟煤烟污染的有效治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三)合理规划,源头控制。对建筑密度大、环境容量小的敏感区域,指导餐饮服务单位选址建设时,严格执行“三同时”制度(餐饮油烟净化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合理规划夜市小吃、烧烤摊点,实施统一治理。通过科学规划和规范管理,形成一个设施齐备、布局合理、行为规范的饮食业格局,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减少扰民,以保持大气环境质量稳定。

(四)强化宣传,公众参与。各乡镇市场监管所、综合行政执法队要高度重视常态化治理行动宣传工作,加强宣传报道并抓好落实。要通过电视、广播、“两微”平台和其他媒介广泛宣传常态化治理行动的目的意义、方法步骤、具体要求等,曝光一批违法违章行为,有力震慑不法行为,并及时向人民群众发布相关信息,切实提高群众参与和监督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的积极性,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推动常态化治理行动取得更大成效。


山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2月1日               

友情链接

主办:山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山丹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丹县文化创意中心 邮编:734100 电话:0936-2722969 邮箱: shdxxhb@126.com

陇ICP备12000199号-1 甘公网安备62072502000105号 网站标识码:6207250003